close


(圖片取自murmurcreative.com)

研究發現,人類並非天生嗜吃高熱量食物!

在能吃飽的前提下,透過訓練,也能「愛上」健康飲食。 




(圖片取自printerest.com)




■  只要堅持健康飲食半年,就能改變大腦飲食喜好,從此擺脫垃圾食物的誘惑。


研究顯示,維持高纖維、高蛋白及低糖飲食半年後,大腦「回饋系統」的神經細胞對垃圾食物反應減弱、對健康食物則增強,大腦甚至會增加攝取健康食物時的「愉悅感」。想改變飲食習慣,直接提升大腦對健康飲食的「好感度」才是治本之道,效果也較能持久。




(圖片取自hungryhouse.co.uk)




■ 「吃飽」,才能有效避免「破戒」。


塔夫斯大學營養學教授蘇珊羅伯茲團隊讓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受試者,參與為期6個月的減重課程,包括攝取高纖維、高蛋白及低糖飲食,並禁止吃任何垃圾食物;羅伯茲強調,一定要讓受試者「吃飽」,才能有效避免「破戒」。

嗜吃垃圾食物,是造成肥胖率居高不下的主因。美國塔夫斯大學與麻省總醫院團隊發表於《營養暨糖尿病學》期刊的研究指出,人類並非天生嗜吃垃圾食物,只是周遭「誘惑」太多,才養成了「壞習慣」,因此飲食喜好可透過訓練改變,減少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。




(圖片取自pixabay.com)




■ 「嘴饞」究竟是怎麼回事?來看看科學怎麼解決嘴饞


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博士哈威·溫卡登就人們對食物的渴望做過大量研究。他發現,96%的女性和68%的男性犯過「嘴饞」,下午3至6點最易發生嘴饞;壓力大、女性月經前期也是嘴饞好發期。在一般情況下,我們會聽從內心的召喚,滿足口腹之欲。其實,「嘴饞」與「陣發性饑餓」差異明顯。當你餓的時候,你什麼都想吃;但當你嘴饞時,就特別想吃某一種食物。
瑞典隆德大學團隊發表於《食欲》期刊的研究則指出,人類常因為「非因體內能量不足」,也就是類似「嘴饞」的食欲而攝取過多食物;若能在進食前補充菠菜富含的「葉綠素類囊體」,可降低食欲,促進減重效果。




(圖片取自tfosuccess.com)




■  有沒有科學方法可以抑制食慾?


研究團隊讓進行減重的肥胖受試者,連續3個月在早餐前,喝下含有類囊體的流質補充品,結果發現補充類囊體的受試者,較一般減重者多減去1.5公斤。隆德大學生理醫學教授厄蘭森艾伯森解釋,食物進入消化道後,腸道會釋放荷爾蒙讓大腦產生飽足感,但民眾常吃的加工食品及零食分解速度較快,造成飽足感無法持久;而類囊體的作用,延長消化時間,藉此抑制食欲產生。




(圖片取自huffingtonpost.com)


(文章改編自奇摩新聞)




健康,除了生活習慣、作息與先天因素等,飲食也是關鍵,用科學的方式保持健康飲食習慣,其實一點都不難!





arrow
arrow

    韋德伍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